ms2343.jpg Margaret Scott

负起保护责任的时代来了

纽约——好消息不仅在传播速度上不如坏消息,而且通常似乎相信起来也更加困难。哈佛心理学家斯蒂芬·平克宏伟的新著《人类本性中的善良天使》就是很好的例证。

在800页精心的举证和记录中,平克告诉人们在历史的长河中,国内和国际暴力活动均呈现大幅下降之势——这样的下降之势在冷战后仍然得以延续。但很多评论家既不理解、也不承认平克的著作,或者固执地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个人的恐怖故事,就好像这些恐怖故事能以某种方式改变大局。

很多人同样不愿承认在制止最令人震惊的暴力活动——种族灭绝、种族清洗和其他大规模暴行上,近年来也取得了重大的进步。这种进步在联合国安理会今年授权阻止科特迪瓦和利比亚人权灾难时达到了高潮,如此规模的干涉行动在十年前是无法想象的。面对这样的进步,永远不再出现另一次大屠杀、另一个柬埔寨、卢旺达或斯雷布雷尼察的期望不再是纯粹的幻想。

https://prosyn.org/tSILGl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