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7392c.jpg

全球变暖的真正危险

布拉格——看到今天在欧洲、美国和其他国家有这么多人开始支持由对全球变暖歇斯底里般的关注所支撑的政策,特别是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配额贸易法案和针对“绿色”能源的补贴,我感到非常诧异。我坚信这是一项受到误导的政策——这不仅因为我无法确定全球变暖可能带来的危险,还因为这些拟议中旨在减少排放的政策确定会带来损失。

我应邀在加利福尼亚圣塔芭芭拉最近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谈论这个话题。听众中包括希望从配额贸易政策、可再生能源补贴和“绿色”就业机会中获利的企业领袖。我给他们的建议是不要过分关注这样的歇斯底里。

欧洲先于美国数年执行旨在缓解全球变暖的政策。欧盟所有成员国都批准了《京都议定书》,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降低排放,实现《京都议定书》的规定目标。

上述政策包括被称为排放贸易计划的配额贸易方案,高额的燃油税,以及建造风车和其他可再生能源项目的雄心勃勃的计划。这些政策实行时欧盟经济状况还算不错——至少人们这样期望——当时人们就完全清楚这些政策将带来重大的开支。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和经济的骤然下滑,有两个问题变得更加明确。首先,我们不具备使用这些昂贵新能源的经济能力。其次,像配额贸易这样的能源限额配给政策将成为对经济活动的一种永久性拖累。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些政策并没有成功地降低排放,而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却达到了减排的目的。

这在我这样的人看来算不得什么新鲜事,我曾经积极参与了我的祖国从共产主义到自由社会和市场经济的过渡。曾经是共产主义政权骄傲的老的、过时的重工业几乎在一夜之间被关闭,因为它们无法适应开放的经济。这导致了二氧化碳排放急剧下降的结果。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经济衰退是减排背后的秘密。随着捷克共和国和其他中东欧国家的重建和经济恢复,排放自然而然又开始增加。人们必须认识到在经济增长和能源使用间存在着极强的关联度。

因此每当看到有人赞同目前流行一时的政治口号,鼓吹像配额贸易、政府授权和可再生能源补贴这样的政策能够真正让经济受益时,我都会感觉惊讶不已。有人声称政府将与企业界合作打造“新能源经济”,而参与其中的企业将会从中获利,每个人都会更加富裕。

但这不过是幻想而已。配额贸易只能通过提高能源价格发挥作用。被迫为能源付出高价的消费者花在其他东西上的钱将会减少。尽管提供高价“绿色”能源的公司能够过得不错,但净经济效果必然是负数。

我们有必要认清总体状况。当能源实行配额或者补贴时仍然可以产生利润,但前提是经济陷入低速增长,甚至是负增长之中。这意味着从长远来看,每个人都会为争得一块实行能源配给后缩水的馅饼而拼命竞争。

这对经济发展和走出今天的危机都不是什么好兆头。

https://prosyn.org/DB8sP6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