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切·格瓦拉

巴黎——好莱坞的历史常常是荒诞的,但制片人却通常具备不为杀人犯和性虐待狂涂脂抹粉的良知。史蒂文·索德伯格以切·格瓦拉为题材拍摄的新电影却不仅违背了这项原则,而且其所作所为还不仅限于为切·格瓦拉张目。

本尼西奥·德·托罗在索德伯格影片中所描绘的革命浪漫主义的切从未存在过。那位蓄着嬉皮式头发和胡须,在世界各地充斥在T恤衫和咖啡杯上的左翼英雄偶像,充其量不过是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吹鼓手们所编造的一个神话——他的身上有着堂吉诃德和罗宾汉的混合气质。

像所有的牛皮故事一样,菲德尔有关切的神话虽然与历史事实十分相像,却远比真实的故事更光明正大。某些罗宾汉可能的确对富人施暴,而后又为了掩盖自己的劣迹,向穷人分发了一部分赃物。在中世纪的西班牙,堂吉诃德般的骑士可能确实曾在乡间游荡,然而他们杀死的却不是恶龙,而是这片土地上剩余的穆斯林民众。

https://prosyn.org/wCNxRx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