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llaney130_KIYOSHI OT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_quad meeting Kiyoshi Ot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磨刀霍霍的印太四方

新德里—印太四方是一个由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四个主要民主国家组成的松散联盟,今年,为了应对中国的侵略性外交政策,印太四方迅速团结起来。在最近的东京外交主官会议后,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美国正积极致力于构建区域安全新结构。思路不是成立亚洲版的北约,而是要在共同价值观和利益的基础上——包括法治、航行自由、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和平争议解决机制、自由市场和自由贸易等——形成紧密安全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日益对这些原则形成挑战。世界正在竭力应对源于中国的疫情,而中国的扩张主义和流氓行径给印太四方形成具体的正式安全协定平添动力。

当然,印太四方的焦点不止于中国,其目标是确保在“和平开放的印太”保持实力平衡。这一概念首先在2016年由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并迅速成为美国区域战略的核心。

https://prosyn.org/KT3wjF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