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的希望

今天,中亚成了新闻报道的热点¾但绝大多数都不是什么好消息。心不在焉的读者、看客和听众知道了这些被陆地包围的贫困国家¾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这些国家在传统上都很封闭、自然资源浪费和环境退化问题严重,有着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共同的政治体系。

但这些国家在遥远的丝绸之路年代曾取得过经济和文化领域的非凡成就,现在又再次成了全球竞争的焦点,勾起人们对冷战时期的回忆。紧靠着世界最具活力的经济¾中国、俄国和印度,中亚能否重新在欧亚大陆的中心地带发挥重要作用?

尽管未来10年内帮助非洲摆脱援助依赖的国际计划值得赞美,但同样重要的中亚经济发展和人身安全问题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历史和地理¾按照与最近海港的距离计算¾在地理、经济和社会领域使这些国家与世隔绝,加大了它们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困难。这些因素造成中亚社会的发展和管理指标与很多地处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不相上下。

https://prosyn.org/SAQyRQ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