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生活的力量

纽约——全世界最短缺的不是石油、清水或食品,而是道德领导力。如果在科学、伦理和人际方面坚持真相——社会可以平安度过贫困、疾病、饥饿和动荡等众多危机。但当权者厌恶真相,并不惜一切代价加以掩饰。因此,我们需要在此表达对本月刚刚去世的瓦茨拉夫·哈维尔的敬意,是他让一代人拥有了了解真相的机会。

哈维尔是革命运动的重要领袖,他所领导的革命运动在东欧国家重获自由中达到了顶峰,并在20年前的同一个月结束了苏联的统治。哈维尔的剧本、散文和信件生动描述了在东欧共产主义独裁统治下诚实生活所经历的道德斗争。如他所言,他冒着生命危险生活在真实之中——以诚实的态度对待自己,并勇敢地诚实对待压制国内社会和粉碎数以亿计民众自由的专制统治阶层。

他为这一选择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数年的铁窗生活,还有对其作品的监视、骚扰和审查。但真理的光辉最终得以传播。哈维尔赋予了整整一代同胞希望、勇敢甚至无畏的品质。当1989年11月精心编织的谎言世界倒塌的时候,数十万捷克和斯洛伐克民众涌上街头欢庆自由的胜利——他们把这位被流放监禁的剧作家拥入布拉格城堡,拥上了捷克斯洛伐克新当选总统的宝座。

https://prosyn.org/rhDsTg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