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波兰

不久前,欧洲议会谴责了波兰政府剥夺布洛尼斯拉夫·格雷麦克(Bronislaw Geremek)欧洲议员资格的企图。作为波兰团结工会领袖、曾经的政治犯、以及处理加入北约事务的波兰外长,格雷麦克已经拒绝再一次签署自己没有担任过共产党秘密警察的声明。

欧盟议员将波兰政府的所作所为称作“猎巫行动”,格雷麦克则称《净化法》对公民自由构成了威胁。作为回应,波兰总理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Jaroslaw Kaczynski)指责格雷麦克“损害祖国利益”及“挑起反波兰浪潮”。格雷麦克抨击共产党暴政的时候,共产党也曾用一模一样的词汇来进行反击。

波兰宪法法庭5月11日做出的裁定消化了《净化法》的大部分内容,至少暂时稳固了格雷麦克在欧盟议会中的地位。但《净化法》只是波兰现政府所采取系列措施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些措施已经破坏了这个国家的民主体制和构造。

https://prosyn.org/Wb386Z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