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色天鹅绒革命

乌克兰的"橘色革命"将在12月26日达到高潮。届时,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和前总理维克托·尤先科将重办总统决选。为亚努科维奇带来胜利,同时也让成千上万的乌克兰人走上基辅的大街捍卫自身权利的大规模投票舞弊看起来不能再次成功。然而,乌克兰未来的民主仍不能得到保证。

乌克兰正在经历一场真正的自由民主革命,与1848年的欧洲大革命相似,也让人想起1989年布拉格的天鹅绒革命。随着平均年经济增长连续五年达到9%,这场运动中意外地不包含经济要求,同样也没有任何社会主义要求,甚至没有社会要求。乌克兰人想要的--不多不少--正是民主、自由和法制。

这场声名狼藉的选举中,尤先科在17个中西部地区获得压倒性的胜利,而亚努科维奇则在东南部地区领先。这个结果表明乌克兰在地理和民族上是分裂的。但是,地域间的分歧可以用各自的民主和开放程度来解释,而与民族划分无关。例如,尤先科赢得了几个讲俄语的地区的大多数选票,特别是首都基辅,而亚努科维奇则在最东边的专制主义地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赢得了最大的支持。

https://prosyn.org/8fpE4b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