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于危险中的北极地区

巴黎-自从人类开始为地球画地图,南极和北极无论从浪漫的诗意还是从科学的角度上看,都让我们心驰神往。但除少数捕鲸者和探险者之外,没有太多人曾有近距离接触它们的机会。肃穆寂静的南北极和人类的冷漠曾经匹配得如此完美。但全球变暖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

当然,过去的冷漠也并非毫无例外。一次罕见的集体政治智慧的奋力协作,并也为了防止任何国际冲突的发生,使得一项治理南极洲的国际条约于1959年得以签署。该条约规定南极洲只可作和平目的之用,它承认现有的对领土的声称,并宣布“冻结”领土声称,并禁止一切在南极洲土地上对主权的具体坚持的行为。

就其性质和内容来看,该条约纯粹是外交辞令式的。在条约通过后,才出现了首批环境问题。这些问题都已被加入了修订版的条约中,它们分别是1972年的海豹保护公约,之后是1980年的野生动物保护公约。最重要的是于1991年在马德里签署的有关保护南极环境的协议。

当时我作为法国总理,与澳大利亚当时的总理罗伯特·霍克一起,我负责起草了马德里协议,该协议把南极洲变成了一个50年中用于和平与科学目的的自然保护区,到期后可由默认的方式继续生效。这个成功来之不易。我们首先必须拒绝一个已经讨论过并已于1988年在惠灵顿签署了的开采矿产资源公约,从而冒了重开极不确定的谈判的风险。我们的声势造得很大,但我们的声势起了作用。

目前,国际社会有效地保护了南极洲的环境,国际社会是此大陆事实上的拥有者,没有任何国家存在差异。它是世界上此类案例中唯一的一个。事实上,正在设法确定外层空间的法律地位的国际律师们往往以“南极条约体系”为范本,来回答如下之类的问题-谁拥有月球?谁将拥有也许有一天可以从那里提取的资源?

但是相比目前处于危险境况的北极地区,南极有一个很大的优势:那里只有企鹅,而没有选民,尤其是没有不同国籍的选民。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尽管南极洲是一串巨大的大陆群岛,有二千四百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并覆盖着4至5公里厚的冰,但与任何有人居住的大陆却相距遥远。北极地区有的只是水,北极本身在四千二百米的表面之下。但是,五个国家与之非常接近:挪威,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和丹麦(中间隔着格陵兰岛,而格陵兰岛在未来几年内将独立)。

人类历史的大部分历程中,严冰几乎让所有北极周围的海上航行完全不可能,北极在一片冷漠下沉睡着。而在过去三年中,一切都发生了巨变。国际气候变化问题小组委员会( IPCC )证实,全球变暖在各地并不是一致的:尽管20世纪中平均气温上升了 0.6 °C,但在北极地区则上升了2 °。

一些统计数字表明,约20 %的世界石油储量在北极。2008年,两个穿越极地冰川的航道,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开通了几个月-东沿西伯利亚,西沿加拿大群岛-让船只通过白令海峡从欧洲到达日本或加利福尼亚州,而不是通过巴拿马运河或非洲好望角,从而少走了大约四千或五千公里。

由于全球变暖,这可能成为常态:成千上万的船只将通过北极航道,排空其油箱,造成浮油和其他形式的污染。这将对爱斯基摩人和因纽特人以及北极熊构成真正的威胁。

此外,根据海洋法公约,所有国家享有其沿海水域12海里(约20公里)的绝对主权,而200海里内( 360公里)的海岸,除了受一些公约的限制,所有国家享有几乎绝对的主权。任何国家,只要能证明200海里以外的海底是其主权大陆架的延伸,则可以声称享有其主权。

俄罗斯在三年前用潜艇在北极插上了一面白金制作的国旗,声称拥有37 %的北冰洋面积的主权。俄罗斯声称的领土包括北极和一个巨大的油田。如果这些石油被开采,污染的风险将远远高于其它地方。鉴于俄罗斯重整军备的政策,俄罗斯可能会考虑建立水下导弹发射基地吗?

因此,迫切需要协商制定一项条约,来保障北极地区的和平和环境保护。这可能会很难实现,但这一努力应被视为一项为人类谋福的伟大的事业。

https://prosyn.org/TpuzCS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