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分野

    伦敦-2009年将会发生什么呢?和以往一样,这一年将会是无法预料的。或许会发生恐怖主义暴行或者某个国家领导人做出草率的举动,这些都将会给我们带来影响。但是,明天发生的大部分事情都将会是历史的结果。

    在上个世纪,世界人口增长四倍,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口增长了十三倍。全球产量增长了四十倍,用水增长九倍,能源消耗增长十三倍,而二氧化碳排放增长十七倍。人们在二十一世纪中不得不应对所有这些后果,无论好坏都是一样。

    确定我们生活的某些因素似乎朝不同的方向拉动。人类社会的年龄结构正在急剧改变。亚洲和欧洲的人口出生率已经大幅下降。香港、新加坡和韩国的数字要比西班牙、意大利和波兰这些欧洲天主教国家还要显著。

    与此同时,人们的寿命更长了。因此,在一代人的时间里,某些国家需要供养的老年人数量将会超过年轻人。我们已经习惯了金字塔型的社会人口结构,也就是广大的年轻人基础逐渐变小成为顶尖上的老年人。但是现在这一结构更像是一座摩天大楼,从上到下基本一样大小。

    老年人口还要应对越发年轻的技术。这就扩大了教育和就业机会。如今,我们培育众多的学生迎接以前并不存在的职业工作。而且,某些种类的知识会马上变得多余。

    确实,学生在四年制技术课程中第一年学习的东西有一半在第三年的时候就过时了。变化本身会提速,其结果大大扩大,其益处和坏处渗透得更加深远。每个月谷歌的搜索数量达到三百一十亿次。广播用了38年时间才达到五千万受众,而Facebook仅仅用了两年。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我们通常认为年轻而又没有定型的头脑更为容易应付类似这样的变化。像我这样六十年代早期上大学的人应该如何适应和应付呢?老年化社会如何管理新技术并且保持活力呢?

    对于我们所有年轻人和老年人来说,明年和无限远的未来的最大挑战将会来自于不同形式的变化,而这种变化不大可能仅仅应付技术决定论。它取决于我们过去两百年的生活方式。如果老一代领导人无法马上提出正确的答案,那么年轻一代就会自食其果。有时果真如此。

    各国应当在2009年签署全球气候变暖以及气候变化协议以取代和扩充京都议定书。会议将在哥本哈根举行。乐观主义者为布什政府的下台而庆贺,并且认为奥巴马总统上台将会大大扩大达成协议的可能。奥巴马政府与前任不同的是,他们并不否认全球变暖的科学依据。悲观主义者说,当今全世界经济危机严重,有人利用这一情况来为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上无所作为开脱。

    但是继续没有效率地使用能源不会降低全球经济危机的痛苦影响。如果我们用今天的问题来为拯救环境上无所作为开脱,那么,我们只不过是把问题越积越大,明天或许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中国是最大的新兴经济国家,它很清楚这一点。对于我来说,印度是否理解似乎更为令人怀疑。中国面临自身的环境危险,例如说资源紧张。中国并不想要看到它的工业过时以及没有竞争力。中国将会为气候变化的全球共识做出贡献。现在的大问题是它是否能够在全国都实行更为严格的环境标准。

    对于美国来说,其问题也还主要是国内政治。在国会达成协议以前,美国不会在环境问题上提出有价值的提议。这一年的任务就是在哥本哈根达成并不十分具有约束力的全球性谅解,但是这一谅解应该更为令人鼓舞,而且一旦奥巴马做到,就可以被纳入美国的国内政治协议之中。

    但是,如果美国、欧洲和中国之间由于失业率上升而爆发贸易保护主义,那么这一敏感的外交努力就会失败。这时候,经济和环境议题就会剧烈相撞。

所以,无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应该在这一令人激动而又危险的年份中站稳脚跟。我们都希望美国的第一个互联网一代总统能够领导美国以及其他国家进入更为安全以及可持续繁荣的未来。

https://prosyn.org/F8OIy3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