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的莫斯科迷雾

往年此时,人们通常沉迷于来年的运程。但是在俄国,真正的未知却有关2008年,而非2007年。确实,现今俄国政治可以用一个问题来概括,那就是,俄国总统普京是否在2008年后留任,尽管他一再声明不会这样做?而且,如果他果真下台,他会提拔谁来接替?他的钦定接班人是否会属于克里姆林宫互相争斗派系之一?或者他会不会挑选一名“局外人”?

除非普京保持其作为国家的最高仲裁者和决策者的地位,否则,就极有可能发生激烈内斗。在一个权力和财产不可分割、所有的政府机构都遭到阉割的环境中,重大的顶层权力转移可能会导致暴力化的重新分配。如此,对于俄国的那些急于维持目前的特权以及获取更多的政治精英而言,解决这些问题至关重要。

对于公众而言,绝大部分人好像对领导层所作的任何安排都已经逆来顺受。整整45%的俄国人相信普京会任命一位继任者,而这个人将会成为新总统。几乎有25%的人相信将会修改宪法,这样普京就可以有第三个任期。不管怎样,几乎所有的人都理解总统权力的转移在最高层策划并且在投票箱中得到确认。过去数年中,政治党派和选举立法的安排已经多次修改以便迎合统治精英们的利益。结果,并非权贵所需的势力在明年十二月的议会选举中根本没有机会。

https://prosyn.org/WvQk5V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