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奇迹

8月31日是马来西亚的第五十个独立日:在被殖民统治400年以后获得独立。马来西亚和平、非暴力的斗争可能没有像甘地在印度那样为世界瞩目,但马来西亚自那时开始所取得的成就却令人赞叹—并能够在经济学及如何建设一个充满活力的多种族、多民族、多文化的社会方面为世界提供有益的经验。

数字本身就很具有说服力的。独立之初,马来西亚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虽然难以获得可靠的数据,但其当时的GDP(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与海地、洪都拉斯和埃及相当,比加纳低5%。而现在,马来西亚的国民收入是加纳的7.8倍,洪都拉斯的5倍多,埃及的2.5倍多。在全球经济增长排名表上,马来西亚与中国大陆、台湾、南韩和泰国同属于第一集团。

另外,经济成长的利益也被分享。该国的目标是在2010年前消除绝对贫困,使总贫困人口比率下降到2.8%。马来西亚在减小不同族群之间的收入差距方面也成效卓越。其做法不是削减高收入族群而是为低收入族群增收。

https://prosyn.org/ZS4GVN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