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失的国家财富

“可持续发展”一词已是尽人皆知,但经济评论家们并没有指导我们如何判断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是否真的具有可持续性。

在著名的1987年布伦特兰委员会(Brundtland Commission)报告中,可持续发展被定义为“……可满足现实需求而又不牺牲未来世代满足其自身需求的能力的发展方式。”因此,可持续发展要求我们每一代人都应该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一个与我们的人口相适应的,至少和我们在继承时具有一样规模的生产力基础。但一代人如何判断它们所遗留下来的是一份足够的生产力基础呢?

经济学家们认为衡量一个经济体生产力基础的正确标准是财富。它不仅包括制造出的资产价值(建筑、机械、道路),还包括“人力”资本(知识、技能和健康),自然资本(生态系统、矿藏和化石燃料)以及制度(政府、公民社会和法制)。只要一个经济体能够一直维持与其人口相适应的财富水平,则其发展就是可持续的。换言之,经济增长应该被看作是财富的,而非GNP的增长。

https://prosyn.org/mFFP11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