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危机的意义

发自布鲁塞尔——塞浦路斯危机的根源已是非常清楚。其两大银行吸收了巨额的国外存款,大部分来自俄罗斯——据推测很有可能主要来自那些想逃避国内或其它地方审查的个人。这些存款后来被投资到希腊政府债券或贷给希腊的公司。希腊经济崩溃后,这些投资也就打了水漂,而采用这种策略的塞浦路斯银行则破产了。

鉴于这种情况,该国的合理选择原本应该很明显了:如果政府想要安全渡过危机,外国储户就必须承担部分损失。因此很难理解为什么当初塞浦路斯政府那么不愿意给储户造成任何损失。

但最终通过的解决方案还是合理的:该国最大的两个银行被有效地解救了。它们的不良资产将会被逐步剥离并得到处理。塞浦路斯政府或欧洲纳税人都不需要对这些银行投入额外的资金。因此在不良资产被处置后仍存在的损失将不得不由银行未保险过的债权人来承担,在这里指的是那些存款超过10万欧元(13万美元)的储户。

https://prosyn.org/60IKNK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