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战争一年回首

伦敦--去年夏天黎巴嫩战争后,欧盟承诺稳定该国局势已近一年。欧盟决定向黎巴嫩派遣数千名士兵落实联合国安理会1701号决议,从而再一次在建立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上迈出了一大步。但是,欧盟是否有能力稳定这一欧洲近邻中的最为危险冲突地区最为四分五裂的国家尚且不得而知。

2006年以色列和真主党之间的战争再一次提醒欧盟,其战略利益并不一定总是与美国的完全吻合。由于布什政府放任南黎巴嫩战争,而且由于伊拉克战争美国的军力捉襟见肘,因此欧盟不得不采取主导立场。

美国在中东的声誉一落千丈,而目前欧盟则相对免受其害。但是,如果欧盟允许其对黎巴嫩的承诺变成美国加剧如今的什叶派和逊尼派分裂、从而孤立伊朗的呼之欲出的战略的一部分,那么,其声誉就会恶化。为了避免这一命运,欧洲在黎巴嫩的承诺就需要辅之以一个微妙的政治战略,这一战略应当寻求避免孤立黎巴嫩长期受到压制的什叶派人口。

https://prosyn.org/bNoSmI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