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污的迷宫

准确地说,腐败在拉美不算是新现象。的确,有史以来,腐败丑闻就一直是这个地区磨灭不掉的风景。因此,目前正在上演的这场几乎无休无止的政治戏剧尽管席卷了巴西总统席尔瓦及其政党劳工党(PT),以及该国众多政治精英,但基本上没有什么新鲜或意外之处。不过,与之前的许多其他丑闻不同的是,这一次发生在坚定的民主国家内,而且在左翼政党身上。

当然,我们并没有理由期望左翼比其他人更诚实。固然,拉美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和卡斯特罗主义运动及其领袖一直习惯于抨击南半球传统的右翼独裁主义或中央集权的立宪制度造成的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政府窃国等现象。另一方面,无可否认的事,左翼政党极少执政,因此染指国库的机会较少。

在野的时候诚实总是要容易一些,尽管在拉美,失去权力或拥护总是要危险得多,有时候甚至是致命的。然而,随着拉美的左翼政党攻克越来越多的政府——今天的巴西、智利、委内瑞拉、乌拉圭,阿根廷也摇摇欲坠,不久后或许还会有墨西哥、玻利维亚和尼加拉瓜——没有理由相信他们会不受该地区痼疾的侵袭。

https://prosyn.org/SnkfDi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