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8d5e0446f86f380ed79028_pa3297c.jpg

沙特王国与阿富汗乱局

发自伦敦 —— 为了给自己的国家求得稳定,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身着白袍,于上星期抵达伊斯兰圣城麦加,展开了一场外交朝圣之旅。虽然卡尔扎伊无疑将花时间在伊斯兰最神圣的地方祈祷,但他的使命将比他的祈祷词更能说明一些问题。

那么卡尔扎伊究竟在寻求什么样的外交或者经济成果?为什么偏偏选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军事行动正式展开之时出访沙特?而沙特又是否能在制止阿富汗血腥冲突方面扮演一个关键角色?

沙特人打出的其中一张王牌就是该国严苛的伊斯兰宗教意识形态,而这也是塔利班所共有的。事实上,当年就是沙特人在巴基斯坦情报部门的支持下资助了那些在塔利班 1990 年代执政之前就对其进行教育的宗教学校。而沙特人在理论上也同样拥有可以随意操控塔利班的经济手段。沙特人自塔利班呱呱落地之时就形影不离,自然也知道该如何对它的领袖施加影响。

https://prosyn.org/0FRgNw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