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bf560446f86f380e74dd27_jo3262.jpg

陌生人的善行

发自纽黑文——我承认这种观察世界的方式有点奇怪,但当我打开报纸的时候,我总是不断为人类善行的程度所震惊。而最近一条则来自波士顿大学财富与慈善事业研究中心,中心预计美国人将在2010年拿出约2500亿美元的个人慈善捐助,比去年又增长了数十亿美元。

人们捐血给素不相识的人,奔赴海地和苏丹等地实施人道主义救援,舍身忘死地与其他国家的不公正行为作斗争。而纽约人也越来越对关于地铁英雄的报道司空见惯——那些勇敢的人奋不顾身跳下铁轨营救失足的旅客,却往往在他人安全脱险之后悄悄溜走,不希望引起注意,也不渴望得到表扬。

作为一名心理学家,我对于这类善行的成因和结果都非常着迷。我们的某些道德观或者道德动机都是生物进化的产物。这揭示了我们为什么对自己的亲属疼爱有加——因为他们跟我们有着同样的基因。也揭示了我们为什么同时会对那些自己族群成员的人表示善意。

https://prosyn.org/kwZYgh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