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2005c.jpg

终结饥饿的关键问题

俄勒冈州尤金——不久前有关美国三分之二的成年人超重或肥胖,而且肥胖人数还在不断增加的新闻——让人们重又想起了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就一直困扰人类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还没被饿死?

就在不久前,专家们还在预测,快速上涨的人口将超过粮食供应的增长速度,从而直接导致大规模饥荒的爆发。现在本应有每年数百万人死于饥饿。这种假说依据的是托马斯·马尔萨斯以前提出的悲惨的计算公式:人口呈几何级数增长,而粮食生产速度则远远滞后。这看上去似乎很有道理。我是读着将马尔萨斯理论现代化了的 《人口爆炸》 等灾难预警作品长大的。

但似乎有人拆除了这颗炸弹的引信。不但没有出现大规模饥荒,我们周围似乎还充斥着食物。而且出现这种状况的还不仅是美国。墨西哥的肥胖人数也在上升。高血脂引发的糖尿病在印度也开始流行。中国四分之一的人口体重超标,6,000多万人患有肥胖症,1985年以来超重儿童的比率增加了近30倍。从布法罗到北京,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胀鼓鼓的将军肚。

世界各国人口非但没有挨饿,人均摄入的卡路里数量反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如果你想寻找今天肥胖现象背后的罪魁祸首,不要在被媒体屡屡曝光的快餐、反式脂肪酸、高糖、缺乏锻炼、电脑游戏、肠道中的怪异细菌和血液里的奇怪分子等常见现象面前止步。我个人认为肥胖应当归咎于某些根深蒂固的人类本能,那就是乐于坐在那里猛吃高盐、高脂、高糖的零食,而不愿从事耗费体力的劳动。正像一位雄心勃勃的专家最近所说的那样,所有这些因素无疑都与“不知不觉中开始流行而且正在遍及整个世界的肥胖症有关。”但这只是谜底的一部分。

不为人知的答案只有一个: 我们身边到处充斥着廉价食品 。不错,只要走进当地大型百货商场或全世界任何一个销售食品的区域,就能够直接发现问题。商场里到处都堆满了高卡路里的廉价食品。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我们在某种程度上打败了马尔萨斯。粮食生产没有跟随人口增长的步伐,而是成功地超越了前者。虽然由于天气原因每年的粮食产量会有所起伏,但全球饥荒饿死人的现象却鲜有发生(即便发生也不是因为全球粮食短缺,而是因为缺乏把粮食运到所需地方的方式)。总的说来,粮仓都塞得满满的。

因为收成太多,农民无法卖到理想的价格,数以吨计的粮食被埋在地下。成吨的廉价粮食(比如玉米)被充作原料生产售价较高的食品(比如牛排)。大量粮食意味着大量油脂、肉类和糖分,还有卡路里。大量粮食意味着有很多人超重。

如果你为避免了大规模饥荒而感到高兴——我当然是这样——你应当感谢两组科学家:他们中的一组在20世纪80年代发明了耐寒、高产系列作物,带来了绿色革命,而另一组则找到了 从空气中生产面包 的方法。

你没有听错。如果你想要为今天物质丰裕的时代寻找责任人,那么你应当怪罪生活在一百年前的几位德国科学家。他们认为问题不在于粮食短缺本身,而在于化肥数量不足——接着他们就发明了一种方法,生产出无穷无尽的化肥。

氮是任何化肥中的首要成份,而两位德国研究者中的第一位弗里兹·哈伯发明了危险复杂的化学方法,从空气中提取氮元素。空气中氮的含量非常丰富,但却无法直接用作肥料——无法转换成能使植物生长的物质。

100年前进行了首次试验。卡尔·博世是一位在化学企业工作的年轻天才,他迅速将哈伯的研究成果提升至工业应用级别。他们两人都获得了诺贝尔奖。

这两位杰出科学家在挽救数百万人免受饥荒之苦的同时,却因为各自后来的工作而臭名昭著,这恐怕是历史上最大的讽刺之一:哈伯身为德国犹太人,是一次大战中研发毒气的主要力量(他还参与了齐克隆B毒气的研究工作,这种毒气后来被用于集中营清洗);而坚定的反纳粹人士博世则创立了大型化工企业法本公司,该公司后来被希特勒接管,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生产军用物资。

今天,骇人听闻的大型哈伯-博世化工厂,经过在工艺方面的提炼和改进仍然活跃在世界各地,制造出数十万吨化肥,肥沃了良田千顷,生产出大量被加工为糖、油、牛肉的粮食作物,这些粮食被加工成面条、薯片、比萨、玉米饼和蛋糕,让我们变得越来越胖。

如果你认为这并不重要,那么想象一下你体内半数的氮元素都来自人工合成,是哈伯-博世工厂的产品。你还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没有这项发明增加的粮食产量,地球只能供养约50亿人口——至少比今天的人口少20亿之多。

是的,不用你们给我发电子邮件,我也知道有很多问题随之产生:对生态系统的压力、污染(包括氮污染)等等。但我是个乐观主义者,因此我不会抱怨,而且还有好消息要告诉诸位。即便全球人口每年继续增加数千万,但考虑到哈伯-博世化肥的持续增长和世界各国出生率令人意想不到的下降趋势(如果你能再活50年,按照最乐观的估计,你就会亲眼见证世界人口出现零增长),人类或许可以永远避免大规模饥荒的发生。

https://prosyn.org/ePQMct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