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再度考虑《里斯本条约》

爱尔兰梅努斯—好几个月以来,欧洲联盟都遭受着经济风暴的打击,这一场风暴现在正使得欧洲可能会面临长时间遍布全洲的严重衰退。但是,尽管银行和金融业成了关注的中心,欧盟的宪法问题也依然拒绝忽视,尚未解决。

爱尔兰在6月的时候否决了《里斯本条约》,这使欧盟的前途再度变得扑朔迷离。现在,面对即将于12月11-12日召开的欧洲议会高峰会议,一种期望情绪正在滋长,那就是爱尔兰总理布莱恩·科恩将就爱尔兰解决欧盟宪法进退两难的困境提供一份清楚的计划表。

实用主义者承认因为爱尔兰拒签《里斯本条约》而引发的批准危机已经变成了涉及欧洲更大范围内的问题。爱尔兰说“不”给欧洲其他成员国内的欧盟怀疑论者壮了胆,尤其是容易发火的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他已经发出风说,在确定爱尔兰批准《里斯本条约》之前,自己可能会拒绝签署这一条约。由于捷克共和国预计将在2009年1月1日成为欧盟的轮值主席国,人们显然担心克劳斯可能会利用自己捷克国家首脑的身份,试图破坏那些确保《里斯本条约》生效的努力。

https://prosyn.org/8j6esF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