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的气候变化

伦敦——各国政府刚刚收到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一份科学报告。这份报告毫不掩饰地评估了温室气体浓度上升所造成的地球气候反应,由此导致的极端天气事件和海平面上升令数十亿人身处危险之中。

一份历数全球变暖原因和后果的秘密草案于6月7日被送交各国政府审察,这份报告的最终版本将于今年秋天面世。这份由38个国家高校及科研院所255名科学家为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编写的报告针对数千份同行审议的研究论文进行了最新的概述。

最重要的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新报告是该机构25年来进行的第五次全面评估,其间对本世纪末全球变暖可能的发展趋向进行了全新计算机分析预测。初步结果显示按照目前的二氧化碳及其他温室气体排放速度,全球平均气温到本世纪末与工业革命开始及化石燃料应用普及前相比可能高出至少三摄氏度。

2010年联合国首脑会议上,各国政府一致认为应大幅削减排放,以便到本世纪末将全球变暖控制在不超过两摄氏度。因此新的IPCC报告可能在2015年联合国再次开会前向各国领导人施压,要求他们缔结新的国际气候变化协议,包括设定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目标。

最新研究及IPCC报告主要涉及当前温室气体浓度和全球气温趋势。科学文献记载今天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比工业革命前高出约40%。当前含量为三百万年前上新世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当时地球温度比现在高2-3摄氏度,极地冰盖比现在更小,全球海平面也比现在高20米之多。

此外,全球地表温度已经升高约0.8摄氏度。虽然15年来升速似乎有所放缓,但几乎所有的气候学家都认为这种放缓仅仅是暂时现象,不久的将来就会再次加速。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九月底斯德哥尔摩特别会议政府将逐条磋商新的IPCC报告摘要,并于其后不久将报告主体内容对外公布。专注适应气候变化影响及通过减排减轻最严重后果的另两份重要报告定于明年公布。报告内容及相关主要结论将共同构成第五次气候变化评估。

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环境计划署共同设立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从1988年开始为决策者提供有关气候变化知识的权威信息。2007年最后一次全面评估认定之前50年的全球变暖“态势明显”, 并且有90%概率是由燃烧化石燃料等人类活动所造成的。

但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也引发了一些争议,它在2010年承认一份气候变化后果报告错误地指出按照目前的融化速度,喜马拉雅山的全部冰川将于2035年消失,而不是原来估计的几个世纪以后。这一微小但却严重的错误促使IPCC邀请全球领先的国家科学院对其程序进行审核。

在听取科学院建议的基础上,IPCC强化其审核程序,制定新程序纠正今后报告中可能出现的错误,并采用更加明白无误的政策处理作者间潜在的利益冲突。

IPCC的反对者选择性泄露早期版本来破坏新报告的企图并不成功。他们断章取义地引用部分章节误导公众印象,并谎称研究显示来自外层空间的宇宙射线是全球变暖的主要责任者。

尽管如此,政府和公众可以确信该报告将是有史以来关于气候变化最可靠的科学评估。最关键的是,报告可以帮助人们自主了解科学界对气候变化证据的权威判断。人们可以自主判断温室气体减排措施的有效性——以及政府管理气候变化风险的措施是否充足。

翻译:Xu Binbin

https://prosyn.org/zOEMnu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