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的温室

随着中共总书记兼国家主席胡锦涛准备于4月20日访问美国,种种悬而未决的问题困扰美中关系。双方将就双边贸易平衡、人民币升值、台湾和西藏的地位、侵犯人权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展开辩论。中国在遏制北朝鲜的核野心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其与日本的紧张关系是双边会谈中的另外两个沉重议题。双方甚至还对是否将胡锦涛的华盛顿之行视为正式的“国事访问”存在争议。

这些问题将充斥报刊的头版头条,但与另外一个不在双方议事日程上的问题,也就使全球变暖问题相比,这些问题都显得黯然失色。这是一个遗憾,因为正如英国首相布莱尔最近所说的那样,从长期来看,“没有任何问题比气候变化更为重要”,“没有中国、美国和印度的参与”,不可能达成任何减少气候变化的协议。

而且,气候变化已经不再是一个长期问题,只有极端分子才会仍然怀疑使用量越来越多的碳素燃料是导致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实际上,英国南极调查局最近的评估显示,自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南极上空的温度已经升高了3.6度,变暖速度比迄今为止研究人员所认为的要快得多。同样的,据《科学》杂志报道,新的研究表明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可能比设想的要迅猛的多。

虽然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两大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的排放量位居世界第一,但是双方都没有签署京都协定书。京都协定书要求参与国到2008-2012年时将碳排放量与1990年相比降低5%。因为中国和美国置身事外,这个问题很可能在有所改善之前就恶化得一塌糊涂。

气候变化的危险日益增大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发展。该国76%的能源需求依靠煤炭,2005年燃烧了约22亿吨煤炭,预计到2010年消费量将达到26亿吨。此外,汽车生产量从2000年到2005年由640,000辆飙升至三百一十万辆,并且预计将以80%的年增长速度持续增加。1993年以前,中国还无需进口石油,但是现在每年消耗越来越多的进口石油,电力消耗预计到2025年将翻一番,平均每个星期都有一个新的煤炭发电厂建成投产才能满足这种需求。

因此,下面的事实可能就不足为奇了。中国75%的河流中的水不能饮用;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有7个在中国;生活在北京或上海的人甚至常常几个星期看不到太阳。事实上,中国正处于成为生态废墟的边缘。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与布什政府对国内外存在的气候变暖危险信号漠不关心的态度不同,胡锦涛领导的政府已经开始表明其坚定的立场,至少在国内的环保政策上采取了充满希望的做法。这里存在着一个矛盾。在中国,中央政府一心想要制定国家环保准则,地方政府却往往拒不执行。在美国,联邦政府在制定环保准则上一直软弱无力,甚至不进反退,而各州却态度积极,以更高的标准走在了前列,例如加利福尼亚州。

在美国副总统切尼诋毁能源节约理念的时候,中国的领导已经制定了一个新的五年计划,承诺该国将削减1/5的能源消耗量、1/10的工业污染、1/3的工业水消耗量。对高耗油性汽车的征税已经增加了12%,同时降低小排量汽车的征税。此外,对木制地板和木制筷子征收5%的税收,这两项估计每年消耗两百万立方米的木材。

然而,因为无论是胡锦涛还是布什都担心减少各自国家碳排放量可能带来的经济影响,所以两人都以对方不参与为遮羞布,为自己没有参与国际努力和承担全球领导责任寻找借口,进行辩护。胡锦涛已经意识到环境恶化带来的威胁,其所面临的下一个挑战就是开始将中国新的意识和勇气体现在其外交政策上,这恰恰是美国没有做到的地方。

如果中国这个新的世界工业中心忽视对控制碳排放的多国努力进行经济投资所能获得的利益的话将是一个遗憾。如果希望继续保持全球适合人的环境,那么这种多国努力就必不可少。实际上,这种新的需求将产生潜在的研究、发展、制造和贸易价值,任何一个参与此项活动的政府都将会发现本国的经济可持续增长,而这正是每个国家梦寐以求的。

如果美国和中国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带来的成果可能不仅仅是一个更加宜人的气候和更加美好的中美关系,而且还会给两个国家创造新的充满活力的经济成份。如果气候变化在胡锦涛即将进行的美国之旅议题表上,那么此次会议无论是否将其定位为“国事访问”,都将会产生重大的历史意义,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可惜这一切都是假设。

https://prosyn.org/6tMeCb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