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物

乔治·W·布什总统并非因精通历史而闻名。但这并没有阻止他利用历史来为自己的政策进行辩护。近期在堪萨斯城对美军退伍老兵的讲话中,他通过罗列美国从越南战争中撤军所造成的后果来为自己在伊拉克“坚持驻军”的政策进行辩护。他还将1945年后对日本的占领和朝鲜战争作为美国为亚洲、甚至全世界带来自由的成功例证。

历史学家、民主人士和其它批评者迅速抨击了布什的讲话,特别谴责他对越南的说法。在他们看来,布什的评论纯属为私利服务,既不诚实也不准确。

但这一次,布什确实找到了一个正确的历史类比。勿庸置疑,越南战争几乎在方方面面都与伊拉克战争有着很大的差别。胡志明不同于萨达姆·侯赛因。在越南,美国不是在入侵一个国家,而是在保护腐败的集权盟友不受强大共产党政权的侵害。但布什真正表达的却是美国从印度支那的撤退导致了柬埔寨的大规模屠杀,以及越南的残暴镇压。他隐含的意思是,从伊拉克撤军也会导致类似的大规模流血事件,甚至情况还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https://prosyn.org/yhKPTJ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