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2599c.jpg Paul Lachine

次优选择的风险

纽波特海滩—关于即将在本月华盛顿全球会议上讨论的两大关键问题,国际社会面临着注定只能做出次优选择的风险:一是迟迟不见进展(最近又陷入了停滞)的欧洲债务危机,二是世界银行下任行长人选。现在做出改变还来得及,但美国和欧洲各国政府必须摈弃坏习惯,新兴市场则必须紧紧跟上当前措施。

近日,欧洲领导人——包括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欧元区危机最坏的阶段已经过去了。法国财政部长巴胡安(Francois Baroin)更加乐观,说欧洲已经“做好了自己的三分三”,现在是其他国家干好自己的活的时候了。

这些宣言并不令人奇怪。在经历了长期动荡之后,欧元区现在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技术官僚出身的意大利总理蒙蒂所推行的积极改革措施打消了人们希腊乱象可能导致其他欧洲国家——比希腊更大、更难救的国家——陷入破产危险的顾虑。上周,欧洲决定加固内部财政防火墙,这一决定也加强了对市场情绪的改善作用。

https://prosyn.org/ntDMFy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