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思想禁锢

现在,2001年8月推翻戈尔巴乔夫的政变已经失败15年了。当时,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和公开化”政策被苏联的强硬派视为将共产主义俄国出卖给西方资本主义。但是现在很清楚的是发动政变的克格勃和军事强硬派当时维护的并不是共产主义思想。相反,他们保护的是自己头脑中的俄罗斯帝国主义思想,这种思想给予了克里姆林宫当权者对广袤俄罗斯帝国和俄罗斯邻国极大的控制权,权力之大让任何一位沙皇都自愧不如。

戈尔巴乔夫的改革不仅把普通俄罗斯人从马克思列宁主义中解放出来,而且解放了受控于这个帝国长达数个世纪的人民的民族渴望。见到中欧人民将自己从苏联统治下解放出来,苏联的各个加盟国也开始作同样的尝试。

波罗的海诸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率先坚持走自己的国家路线,并加入了欧盟和北约,从此将他们的命运与欧洲联系起来。其它国家很快纷纷效仿,到1991年12月,苏联帝国烟消云散。

https://prosyn.org/j94KYn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