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防火墙长城

中国杂文大家鲁迅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曾经写道:“现在的各种小周刊,虽然量少力微,却是小集团或单身的短兵战,在黑暗中,时见匕首的闪光,使同类者知道也还有谁还在袭击古老坚固的堡垒。”上世纪前半叶针砭时事的大幅印刷品同中国当局的审查官们玩猫捉老鼠的游戏,最终帮助揭露国民党政府的腐败和道德沦丧并且推动共产党在1949年夺取江山。

如果这听起来有点熟悉的话,这是因为中共从未忘记历史,而且决心防止历史重演。因此不出所料,去年十二月,中共打击某些过于“嚣张”的新闻单位。新京报是一家面市不久的街头小报,因揭露腐败和官府滥用职权而在全国享有声誉,其正副编辑遭到解职。为表达抗议,该报一百多名职工因此罢工。

如果没有中文博客,大多数中国人还可能不知道罢工事件。纽约时报的编辑助理赵京取笔名Michael Anti在其广为阅读的中文博客上披露了这一消息。他揭露了幕后政治细节并且呼吁公众抵制该报纸,从而引起了公众对记者们的同情。他们在聊天室和博客上在线表达情感。

https://prosyn.org/rhSM47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