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全球化

旧金山——科学为个人和政府提供了无价的指导源泉。这种说法之所以能够成立,部分原因是科学家常常能够预测当前行为将在未来产生的后果。

比如,我们知道如果某个人一天吸两包香烟,那么他很有可能在40多年以后患上严重的癌症。而科学家们预测,除非我们严格限制全世界石油和煤等资源的消耗,否则气候将持续变暖,海洋水位升高,北极和南极无数坚冰融化——并由此导致海平面灾难性的升高。

有成千上万个活生生的例子表明,决策者认真对待科学对未来预测的意义非常重大,这还只是其中的两例而已。但是尽管如此,科学研究的成果仍然太过经常地在事关重大的决策中被人们忽略。

这并不是说科学家应该掌握政府的决策流程。权衡各种选择的相对成本和回报、权衡利弊得失并做出决策是政治家、而不是科学家的事情。但如果没有科学家的参与,很多这样的决策质量都无法保证。

比如,有一个名叫国家科学总院的机构就为美国政府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国家科学总院由三家倍受赞誉的机构组成,这三家机构集中了美国最著名的科学家、工程师和职业医师(他们分别来自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和国家医学院)。这一独立的非政府组织每年递交报告200多份,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应美国政府的具体要求所做的专项研究。

美国政府的要求形形色色,从饮用水中砷元素含量对健康有哪些危害,到怎样才能更好地支持不同形式的科学研究,全都属于政府专项研究的内容。国家科学总院设立了严格的审核程序,严格确保每份报告只在证据和逻辑的基础上阐述特定领域的科学内容,而不能越俎代庖地预先做出本应由别人做出的决定。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比如,饮用水方面的报告就预测了每10亿份引用水中含有5、10或20份砷元素的情况下膀胱癌在人群中的发病率。但报告并没有说明政府应该立法确定什么样的最高砷含量指标。

人们可以在线查到国家科学总院近3,000份报告的全文(网址是 www.nap.edu ),而且146个国家的每一份报告都可以免费下载。砷元素的危险性在全球同样存在,因此以美国为对象的研究报告可以帮助其他所有国家。

但是,也有些重要的科学问题必须经过国际组织的研究才能得到世界的公认。为了满足这一需要,国际科学委员会(IAC)于2000年在阿姆斯特丹成立,委员会的发起人是一个名叫国际科学院组织(IAP)的全球联合科学机构。国际科学委员会由董事会负责日常管理,而董事会则由来自世界各地的15名轮值科学院院长组成,这些院长代表着处于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国家的利益,而委员会所提交的报告则代表了以世界顶尖科学家和工程师为后盾的真正的国际视野。

国际科学委员会就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所指定的问题提出建议,所有这些建议都可以登录 www.interacademycouncil.net 进行免费获取。国际科学委员会的首份报告名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世界科学与技术建设战略》。这份报告令人信服地指出了支持所有国家科技机构的重要性,因为正是这些科技机构利用越来越广泛的科技知识来满足特定国家的特定需求。

《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还就如何在发达及发展中开展科技机构建设为政府和国际组织提供了具体的指导。国际科学委员会一份名为《照亮前路:为可持续的能源未来而努力》的最新研究报告提出了志向远大的科学研究计划,以解决世界难度极大的能源需求问题。

https://prosyn.org/oAIhF9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