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规范的全球化

很多欧洲人都怀疑亚洲能否在区域融合问题上赶上欧洲。而亚洲不仅拥有在欧洲融合中至关重要的共同的道德基础,还拥有一系列完整的道德原则,其中有些早在类似原则在欧洲扎根前就已经成为了亚洲文化根深蒂固的组成部分。事实上,这些亚洲原则甚至可以成为即将诞生的全球共同道德规范的组成部分。

勿庸置疑,亚洲还没有建立能与欧洲相媲美的有凝聚力的核心文化,这种核心文化是建立在犹太基督教传统和启蒙运动基础上的。但欧洲也不应该太过傲慢,因为近些年来,这种共同的欧洲文化已经被证明非常脆弱,特别当面对着布什政府将“老欧洲”和“新欧洲”对立起来的分而治之策略,欧洲核心文化的脆弱性就更加暴露无疑。而且,正如2001年9月11日背离人道主义的恐怖袭击严重损害了伊斯兰教在人们眼中的形象一样,以谎言为基础的入侵伊拉克也对基督教和西方世界的价值观造成了严重损害。

尽管亚洲似乎缺少欧洲那样的核心文化,但他们却有着长久以来被所有人认可的核心的道德原则,进而构成了共同的道德基础。事实上,在某些方面,亚洲在处理不同文化间关系时所积累的经验比欧洲还要丰富。早在公元前三世纪,佛教从印度和平传播到了斯里兰卡,进而又传播到了东南亚的大部分地区。公元一世纪,佛教继续一路高歌猛进,沿着丝绸之路传入了中亚和中国,最后又在几个世纪以后传播到了朝鲜和日本。

https://prosyn.org/bhQyUW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