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b30f0346f86ffc0edb8300_ve1218c.jpg

欧元危机警告全球汇率体系:此路不通

佛罗伦萨 —— 当前市场对于欧元的担忧源自希腊危机,这种观点太简单化了。希腊的财政状况和经济竞争力的确存在严重问题,但希腊的国土面积、经济规模和经济重要性都远逊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希腊人口仅占欧盟人口的 2.25% ,加州人口则占美国人口的 12% 。加州一样饱受财政危机之苦,并且正在丧失某些产业里的领先优势。

欧元眼下的问题,其实反映了欧洲乃至全球层面上一些尚未得到解决的难题。欧洲共同货币是全球汇率体系的危机预警器。

欧元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正因如此,它成了国际矛盾的灵敏指标。它不受单个国家的控制,而受一系列国际规则和条约的制约。它是理智的作品,而非权力的产物。它是一种后现代货币、一种后主权货币。但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下,各国都把国家利益置于国际规则之上。

https://prosyn.org/Y0IpcF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