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能源安全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化

欧洲的能源安全问题已经遭到了劫持,使供应者的地位变得越来越强大而进口者的地位变得越来越弱小,导致竞争的严重退化、政治的愈加脆弱和法治被侵蚀。俄罗斯总统普京可能的继任者梅德维杰夫就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的事实清楚地表明了克里姆林宫对能源部门保持铁腕控制的决心。但是欧盟与俄罗斯能源关系的不对称绝对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由于对俄罗斯越来越高的依赖性,欧盟内部对于能源安全问题的担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过。加上俄罗斯当局没收尤科斯石油公司的举动,外国公司被挤出俄罗斯的能源开采业,许多欧洲人无可避免地开始质疑克里姆林宫所说的话的价值。

当然欧盟不应该抛弃俄罗斯去寻求其他供应商,而是应该寻求更多的参与和互惠。欧盟应该寻求通过市场自由化和下游的一体化来使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更多地融入欧盟市场。然而它还必须促使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最终重组以及让欧洲公司真正地进入俄罗斯市场,因为俄罗斯不同意这样做只会导致欧洲能源的不安全。

https://prosyn.org/Lq3fKV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