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的垂死挣扎

巴黎—11月,穆迪公司宣布将法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级下调一档,某博客博主讽刺道,评级机构总是要么把事情完全弄错,要么突然识别出在其眼皮底下存在多时的危机。这位博主开玩笑说:“如果说评级机构意认定法国存在问题是第一种情况的例子的话,那么复苏想必已经开始了;如果是第二种情况,那么法国将面对可怕的清算。”

法国总统奥朗德政府宣称已经认识到威胁。在最近的采访中,财政部长莫斯科维奇说,法国已经采取的减轻债务负担和重塑竞争力的措施堪比“哥白尼革命……因为对于一个中左翼法国政府,这样的选择并不是显而易见的。”

作为这一新现实主义的例证,法国政府大肆吹嘘其对企业高管加洛瓦(Louis Gallois)领导的一个专家小组在降级发生两周前所给出的一组政策措施的反应。反应的核心是降低工资税,而税收的减少将用支出削减和增值税的提高抵消。

https://prosyn.org/weGXCp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