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之战

日内瓦——每年都有350万名母亲和五岁以下的儿童在贫困国家中死去,因为他们得不到抵抗常见疾病所需的营养。如果营养水平得当,他们中有四分之三的人或许能遭受痢疾或者疟疾的打击时存活下来。

对于那些侥幸活下来的人来讲,未来也显得异常残酷:所有研究结果都显示,在出生后头两年营养不良的儿童终其一生都会受到健康问题的困扰,而且各项发展都会相对滞后。营养不良影响了他们学习、适应工作和发展才华的能力。除人类所遭受的痛苦之外,营养不良所带来的经济成本也令人瞠目:世界银行的调查显示,营养不良最为普遍的国家平均会丧失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的国内生产总值。

突然发生的严重影响不良并不是问题的关键,这种营养不良通常会在冲突发生后突如其来地给人们造成影响。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应该如何把欧盟和八国集团的注意力吸引到专家所谓的“隐性饥饿”上来。全世界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受到隐性饥饿的困扰。隐性饥饿是由营养不平衡或者缺乏某种维他命及人体必需的矿物质所导致的,这些元素让人体能够正常生长,并确保人体能够完成重要的生理功能。

举例来讲,最新的资料显示即使轻微缺少维他命A也将导致死亡率上升。事实上,我们可以通过增加儿童维他命A的摄入,从而每年挽救100多万儿童的生命。

这么做一点都不难。记不得从什么时候,人类就开始在食物中添加必不可少的维他命或者矿物质。事实上,20世纪伊始,食品强化就已经成为发达国家一项重要的政府措施,其目的就是减轻营养匮乏,改善公共健康。针对这种措施进行的所有科学研究都表明:在基本食物中加入强化添加剂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智利力促在牛奶中加入铁,结果使婴儿贫血的患病率降低了66%之多。南非在玉米面中强化叶酸成分——这是全球营养改善联盟(GAIN)支持的一项计划——结果导致脊柱裂的患病率下降了40%,脊柱裂是新生婴儿可能感染的一种严重的神经管畸形。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不仅如此,上述关键干预措施成本极低,效益却相当丰富:在食用油中添加维他命A每公升成本还不到0.10美元,而食品强化总体上的成本收益率至少是1:8。

我们还欠缺的就只有立即采取行动的意愿。在全球营养联盟,每个人都坚信如果世界希望实现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即到2015年将全球贫困和饥饿减少到目前的一半,与营养不良做斗争就显得非常必要。战胜营养不良是朝着实现千年目标所迈出的第一步。科学研究证实了食品强化所带来的成本效益,而相应的技能技巧则可以在私有部门之中找到,私有部门完全具备相应的创新能力,能够把产品送到最贫困的人手中。

欧洲和八国集团必须行动起来。他们不仅需要把针对营养不良的斗争作为一项政策重点,而且还必须进行投资。这个等式再清楚不过:为食品强化计划投资1亿6千万欧元可以改善10亿人的身体健康。为了让您对这一数字有个全面的了解,各欧盟机构在布鲁塞尔和斯特拉斯堡之间的常规迁移每年所需的开支是2亿欧元。

https://prosyn.org/7fHgQP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