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度阴谋

索菲亚—当前金融危机的最严重后果之一是对民主制度和政治的信任崩溃。事实上,2012年,全球公共关系公司埃德尔曼公司(Edelman)的《信任晴雨表》(Trust Barometer)调查显示,对政府的信任出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下降。更大的“透明度”——公民活动家和越来越多的民主国家政府的新政治口号——能扭转这一趋势吗?

希望在于新技术、公开数据和公民的重新参与能够有助于人们更有效地控制他们的代表。但透明度可以重塑民主国家的公共信任这一观点建立在几个颇有疑问的假设之上,最主要的假设是“只要人们知道”,一切都会不同的思想。

不幸的是,事情并不那么简单。政府不再有秘密并不意味着公民万事皆知;更多的控制也不意味着对公共制度的更多新人。比如,当美国选民得知小布什对伊拉克动武时根本没有确认后者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时,他们仍选了他连任总统。类似地,意大利人让贝卢斯科尼执政超过十年,尽管关于他举措不当的报道不绝于耳。

https://prosyn.org/iXwBG3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