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增长世界?

普林斯顿—在其煽动性的最新论文中,西北大学的罗伯特·戈登(Robert Gordon)指出,技术进步的速度已急剧放慢,因此生活标准的提升(至少在发达国家)即将减速。他说,在20世纪,美国人均收入大约每20—25年翻一番。但下一个一番可能要过100年才能发生——这是19世纪的翻番速度。

长期增长的考虑尽管十分关键,但为时尚早,当务之急是修复金融和重塑信心。因此,对戈登论文的评论大部分都偏离了纠正进行中的大衰退的政治讨论。

但对增长前景进行现实评估正是当前所需要做的事,这样才能为未来制定合理可行的政策。戈登的观点并不是增长会在未来减速,而是基础生产率增长将在远低于2000年水平的轨道下运行。在此后十年的好光景中,被繁荣扩大和金融泡沫引入了歧途。更糟糕的是,我们对待当下的态度好像2000—2007年的泡沫增长会回来似的。

https://prosyn.org/tFpGyI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