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933320246f86fe011f44a04_pa3708c.jpg

欧元区政治无能恰恰是欧元之福

佛罗伦萨——数月来,关于欧元命运的争论不仅日趋激烈,而且日益带有末世论的色彩,已经成了全球不稳定的一个主要推力。欧洲共同货币能不能活下去?如今,像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这么一位大人物出来宣称:它不能。

虽然是悲声一片,欧元却异乎寻常地坚挺。一改2010年夏天的颓势,这一段时间,欧元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这种稳定真是令人不解。

怀疑论者批判欧元的弹药充足。虽然欧洲各国政府祭出高规格危机外交和比以往还要复杂的新机制等“利器”,间或能安抚一下市场情绪,但怀疑浪潮很快就会卷土重来。在一日内,甚至短至几个小时,交易员会沉醉于稳定的幻觉,金融市场于是启动一轮癫喜然而短命的反弹。然后,他们又清醒过来,看清了现实:其实没什么大的改变,几周或几月之后,老问题会重新出现,而且变得更棘手。

https://prosyn.org/D8A3wi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