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侵蚀的欧洲

柏林——就在几星期前,最严重的欧洲金融危机似乎已经过去。金融秩序正在恢复之中。但事实证明表象并不可靠。像塞浦路斯那样一个次要问题(至少从规模上看的确如此),在“三驾马车”(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令人近乎难以置信的无能衬托下,足以让原本无关紧要的琐事演变为一场巨大的危机。

虽然市场依然平静,但塞浦路斯危机充分暴露了欧元区危机带来政治灾难的严重程度:欧盟正在从核心部分逐渐解体。欧洲人目前对欧洲的信心危机远比市场忧虑重燃更为危险,因为单靠欧洲央行注入流动性已经无法解决这一问题。

欧洲原有政治秩序的基础是竞争、不信任、权力斗争和作为终极表现形式的主权国战争。旧的政治秩序在1945年5月8日一朝崩溃,代之以互信、团结、法治和妥协为主导的制度。但由于金融危机的侵蚀,信任正逐渐让位于怀疑、团结正屈服于古老的偏见(甚至是贫困的南欧和富足的北欧间新的仇恨),妥协被苛刻的命令所取代。德国再次被推到了欧洲解体进程的风口浪尖。

https://prosyn.org/T0XZ1q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