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的小国领导人

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和荷兰公投中所遭遇的挫败看来已经引发新的舆论导向,即应该放缓欧盟进一步扩张的脚步,甚至应该停止。这个观点的鼓吹者认为欧盟选民已经被2004年5月八个前共产主义国家加入欧盟的扩张结果给吓坏了,并对他们未被征求意见而感到愤怒。

一种恐惧出于对劳力市场的担心——也就是所谓的“波兰水电工”问题。从这个含义来说,由于低质廉价的中欧劳力的涌入,引发了工资水平的下降和工作岗位的缺失。诸如德国肉类加工和包装工作岗位或法国散工的消失等特别案例正被作为新威胁的证据广泛讨论。

但是“波兰水电工”事实上丝毫不足畏惧。首先,在扩张之前,巨大的工人潮已经存在。波兰人已经在某些农业岗位上工作——种植糖用甜菜和酿造葡萄酒,甚至在他们还是共产主义时代就已经这样了。随着1989年铁幕落下,劳力大潮——无论是合法还是非法的——都变得更为汹涌了。

https://prosyn.org/pVLYHu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