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457.jpg Mark Weber

欧盟的时刻?欧洲最黑暗的时刻?

哥本哈根-到目前为止,欧洲各国的领导人似乎还在把主要精力用在为全球经济危机寻找国内对策上。特别引人注意的是,“老欧洲”国家的领导人不愿意为“新欧洲”国家提供资金。如果这种态度占据了主导地位,欧洲一体化进程就会有瘫痪的严重风险。而这不仅会延缓经济增长恢复的时间,还会产生可怕的政治后果。

东欧和中欧的欧盟新成员国所遭受的经济危机的打击,要比原欧盟成员国遭受的打击大得多;这些欧盟新成员国对抗经济危机的心理和社会准备,也没有老的欧盟成员国充分。本月初,在欧洲领导人拒绝了为这些欧盟新成员国设立一个特别支持项目的请求时,许多人感到非常失望。当然,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指出,每个欧盟新成员国要根据其具体情形分别对待,这是正确的,但是,她和她的同僚应该为这些欧盟新成员国表达出更明确和有力的支持。

仅仅在五年前,当来自前社会主义阵营的新兴民主国家加入欧盟时,人们对此还怀有很强烈的感情,并抱有很大的期望。直到去年经济危机爆发之前,欧盟的扩大被证明对“老欧洲”国家来说,是一件有利可图事情:大多数新欧洲国家经济的高速增长,为老欧洲国家低迷的经济注入了活力,这出乎了那些预测欧盟扩大会成为压在欧盟原成员国身上的沉重负担的人的意料。

https://prosyn.org/btnz7k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