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战争的环境后果

在任何一场战争中,人们关注的焦点都是那些死亡、负伤和流离失所的人。在笔者撰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由于以色列对黎巴嫩发动攻击已经造成800名黎巴嫩人和120名以色列人死亡—这样的比例在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冲突中是很正常的。据联合国预测,流离失所的人将会超过一百万,而其中黎巴嫩人有约80万。

敌对行为停止之后,其对基础设施和环境造成的破坏会继续存在。当然,基础设施的重建要比环境的自我恢复快得多。然而,对黎巴嫩来说,这两者是密切相关的。许多对环境的破坏都是由被毁坏的基础设施造成的。

正如在大多数现代战争中一样,石油的泄漏是最显而易见的后果之一—它也因此成为被最广泛报道的环境污染。直到战争爆发前,黎巴嫩的海岸是地中海地区最洁净的海岸之一。而现在它们在很大程度上都被石油覆盖了。对于一种稀有的海龟来说这真是坏消息。因为每年的产卵季节它们在这些海滩上产下的卵正好应该在这个时候孵化出来。释放到海里的石油现在远远超过了10万吨。

自然,储油设施并非唯一的攻击目标,沿海地区也不是唯一受到战火摧残的地区。现在要评估其他相对不明显的化学物质排放所造成的环境破坏还为时尚早,但我们有理由认为地下水被污染的情况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环境越干燥,问题就越严重。

另外,炸弹和手榴弹所燃烧的不仅是建筑,还有草、灌木和树木。所以由此引发的森林和草原大火的数量就要比平常的夏季多。更糟糕的事,扑救工作几乎无法实施,因为现有的消防资源都被用来救死扶伤了。其后果就是灌木和森林被烧毁,致使雪松的数量日益减少,濒临灭绝。而雪松是黎巴嫩的象征,正如秃鹰是美国的象征一样。一个独特的生态系统正在消失。

还有一些多见诸因特网而非报端的报道,关于绝望的黎巴嫩医生无法确诊在以色列空袭中受伤的人的伤情,于是将其所见描述出来并请求世界各地同行的帮助。比如报道中有一种类似于大面积二度烧伤的情况,但伤者的毛发却完好无损—这不同于身体对火和热量的典型反应。有人推测在被轰炸摧毁的建筑中可能储藏着酸性或碱性的物质。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根据这种理论,这些物质是在导弹或炸弹袭击之后被释放出来,而不是弹头所携带的。但听到后面这句话的人可能没几个。我们只需要回想一下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之后出现的“海湾综合症”,以及有关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美国士兵罹患这种怪病的争论,就不难明白在事情发生之后再来探寻个中就里会是多么困难。

对健康最坏的环境影响很可能与基础设施的毁坏直接相关:石棉的释放。正如世界上许多气候炎热的地方一样,黎巴嫩的公寓和写字楼使用石棉来隔热。这种标准的做法已经延续了数十年,在以色列1982年的空袭之后新建或重建的建筑都含有大量的石棉。

当石棉被炸弹或导弹粉末化后,其纤维就被释放出来,并且能够和灰尘一样被人体吸入。欧盟和美国的专业人员在拆除、重建或维修任何含有石棉的建筑时必须身着防护服的法律规定,凸现了黎巴嫩人在被炸毁的建筑中吸入粉尘所面临的罹患肺纤维化和肺癌的风险。的确,美国公司已经被迫向曾与石棉打交道的前雇员支付了数百亿的赔款。

黎巴嫩根本无法支付如此数额的金钱。但这恰恰是在战争结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都必须偿还的环境债务之一—如果没有其他人对此负责,那么就只能由受害者来偿还。

https://prosyn.org/vNPYP7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