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 at porthole piola666/Getty Images

那些金融避风港都跑哪里去了?

发自圣塔巴巴拉——随着股市暴跌,汇率波动加大以及政治风险加剧,全球金融市场都陷入了低迷期。这时候国际投资者通常会变得谨慎并将安全性置于回报之上,因此资金纷纷逃往那些可以容纳足够大规模的安全且具备流动性的投资级资产的“安全避风港”。但今时今日却没有几个明显拿得出手的避风港。在人们的记忆中,这还是投资者首次缺乏一个可以躲避风浪的安静港湾。

从历史上看,最优秀的避风港曾是美国,并以美国政府“全副信任和信誉”做后盾的国债形式存在。正如一位投资策略师在2012年所说的那样,“当人们感到忧虑时,所有的路标都会指向美国国债。”

2007年美国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美国毫无疑问是全球金融危机的地震中心,但危机期间资本实际上是在涌入而非逃离美国。在2008年的最后三个月,对美国资产的净购买额达五万亿美元——是前九个月总和的三倍。

https://prosyn.org/ACdSKE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