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革命令人难以捉摸的影响

 “丹尼,你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是不要让你自己被那些很久以前遗留下来的势力所操纵,因为它们会将你所创造的一切彻底摧毁。”40年后,当时还是巴黎第十大学助理教授的让·鲍德里亚在1968年3月22日所说的一番话仍然很有现实意义。

这样说也许会让我的支持者和那些难以抗拒“革命”诱惑的人大失所望,但我并不是据说发生在1968年的那场革命的领袖。忘了它吧:“68”年革命已经结束——它已经被鹅卵石彻底地掩埋,即使那些石头曾经创造过历史,带来过我们社会的巨大变革,68年革命已经结束的事实也根本无法改变。

我的说法开始时可能显得有些莫名其妙。但在接受《新观察家》杂志记者让-保罗·萨特采访时我明确表示,我只不过是那次反抗运动的传声筒。因此,“68”年革命标志着革命神话的彻底结束——这对从20世纪70年代到现在的解放运动来讲是个福音。归根结底,20世纪60年代是一个以一系列相互联系的反抗运动为特征的世界,而“68”年革命则是全球首次通过广播和电视进行实况转播的反抗运动。

https://prosyn.org/10yy8l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