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f33230446f86f380e992724_pa3695c.jpg Paul Lachine

欧盟需要什么样的经济治理

发自布鲁塞尔——欧洲金融危机带给了我们两个教训:其一,当欧元这个单一货币面临巨大压力时,及时且多方协调的应对行动是必然之举。其二,欧元区各国其实都坐在同一条船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迅速的协同应对将有助于缩小危机的影响范围,从而降低损失。在2010年为防止金融形势继续恶化而紧急成立的欧洲财政稳定基金(EFSF)将很快具备筹集500亿欧元资金的能力,足以帮助那些遭遇严重流动性问题的国家渡过难关。此外欧元区成员国已同意将该财政稳定机制在2013年后转为常设,甚至愿意修订《里斯本条约》以避免出现任何法律上的歧义。

但虽然欧元区国家展示了共同应对困境的决心,市场却并不买账。希腊主权债券的评级甚至还不如埃及;葡萄牙不得不向EFSF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援;爱尔兰各大银行汇报说还需要24亿欧元才能维持基本运营;而西班牙则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危机爆发。

https://prosyn.org/YgJGat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