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1600246f86fc408d11b0b_pa3780c.jpg Paul Lachine

欧洲央行:恐慌因素

布鲁塞尔——恐慌正开始压倒欧元区。意大利和西班牙已经被卷入了漩涡。比利时在危险区边沿挣扎。随着法国被降级,其与德国的国债收益率差正在严峻地考验着60年来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政治合作伙伴关系。

就连善于游水的芬兰和荷兰也被回头浪呛到了。银行在挣扎——随着资金的快速流失,它们的资本已经快撑不住了——而依赖信贷的企业也陷入了困境。所有迹象都表明,欧元区要陷入衰退了。

一个尚未证实的观点是,这场主权偿债能力大恐慌是自我实现的:正如健康的银行会被挤兑拖垮,信誉最好的政府在市场为其债务提供再融资时也会告急。我们甚至不敢想象这样子会造成怎样的后果:一连串银行和主权违约、灾难性的萧条、欧元(甚至欧洲联盟)崩溃、全球蔓延甚至潜在的悲剧性政治动荡。既然如此,为什么政客还不拿出全部本事来防止崩溃?

https://prosyn.org/7RpZ0Z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