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3725c.jpg7212ba0346f86fa80f063d12 Paul Lachine

重温东亚奇迹

香港—近20年前,世界银行发布了划时代的研究成果——《东亚奇迹》(The East Asian Miracle),分析了为何东亚经济体比拉美、非洲和其他地区的新兴市场增长更快。研究指出,通过夯实基础、促进投资、培养人力资本以及开放发展出口制造业,这些东亚经济体成功实现高增长。

但这并不是全部原因。世界银行那时不情愿地承认,在东亚国家,政府多渠道的系统干预促进了发展,包括通过补贴、税收激励和金融抑制推动特定区域的特定行业。

在政府干预时代,特别是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人们不再迷信市场导向、反政府干预的华盛顿共识。在管理影响资源配置和社会选择的变化和不确定性上,制度至关重要。主流模型忽略了这一重要性;“新制度经济学”填补了这一空白,从而获得广泛认可忽略制度,而“新制度经济学”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事实上,考虑今天的大衰退和欧洲债务危机,主要问题仍然是政府在促进增长和发展方面的作用。

https://prosyn.org/Yt817y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