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和熊

第二次蜜月很少——如果曾经有的话——能重新体验失去的爱的激情。然而,自从苏联在1991年解体后,俄罗斯和中国已经开始寻求重新点燃在赫鲁晓夫在1956年谴责斯大林之前,曾经存在在苏联和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之间的亲密关系。但是,恢复后的中俄联姻总是更多的带有便利的味道——事实上是为了制衡美国的霸权——而不是真正的罗曼蒂克。现在,俄罗斯对格鲁吉亚的入侵甚至已经粉碎了中俄之间的吸引力幻想。

 在1969年,中国和俄罗斯军队在两国有争议的边界地区交火了。最近,两国签订了一个似乎要结束两国长期的边界争端的协议。该协议可以算是某种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访问北京后的后续工作,梅德韦杰夫在当选俄罗斯总统后将中国作为其首次外国正式访问的目的地之一。

在弗拉基米尔·普京担任俄罗斯总统期间,中国军队和俄罗斯军队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并且这两个国家成为上海合作组织(SCO)主要的国家。对有些西方观察者来说,上海合作组织看起来像是一种平衡北约的努力。中俄之间也进行了几年的“俄罗斯在中国”和“中国在俄罗斯”的文化交流,这些交流旨在强调两国不仅仅是因为地缘政治实用主义而联系在一起,而且也被真正的文化/历史关系联系在一起。

https://prosyn.org/CN7C74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