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斯尼·穆巴拉克的国内战争

埃及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领导的政府审判两名高级法官的决定在埃及国内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这两名法官之所以被起诉是因为他们揭露了去年秋天议会选举中的舞弊行为。大批群众举行集会支持这两名法官¾¾这种结果是穆巴拉克政府完全没有预料到的。

穆巴拉克政府现在正忙不迭地做出让步。马哈穆德·米基(Mahmoud Mekki)法官被判无罪,而头天晚上突发心脏病的希沙姆·阿尔巴什塔维基(Hisham al-Bastawisy)法官则只受到了象征性的申斥。可是开罗仍不太平,政府害怕会引发新一轮支持民主的运动,因为法官们已经呼吁公众发起全国性的示威游行。

埃及法官自古以来就有独立决策的传统,政府在一次又一次操纵选举后还哄骗公众,称选举是在法官的严格监督下进行的,这使法官们感受到了莫大的屈辱。但又是什么让法官们的斗争在原本平静的埃及公众中引起那么强烈的反响?9,000多名法官团结一致地进行绝食恐怕是一个重要原因。作为全体法官的代表,法官俱乐部坚持不懈地争取通过新的法律,恢复司法的独立性。现在,法官们终于自己站出来,要求获得不受干扰的独立裁决权。

法官们的要求遭到了穆巴拉克政府的坚决抵制,政府甚至不惜动用紧急法庭和国家安全及军事法庭等等根本不符合国际惯例的非法手段。穆巴拉克没有遵守竞选第5任总统时许下的诺言,要求把紧急状态法再延长两年。在穆巴拉克执政期间,埃及一直受到紧急状态法的统治。

埃及的法官和平民社会最不能容忍的就是这项法案。1981年10月安瓦尔·萨达特(Anwar Sadat)总统遇刺身亡后,埃及就一直处在紧急状态法的统治之下,现在穆巴拉克再一次提出延期,理由是需要应对恐怖主义。但根据最近的人权报告,尽管实施了紧急状态法,但在过去12个月内埃及仍有89人在恐怖袭击中丧生、另外还有236人受伤。而在相邻的以色列,尽管与巴勒斯坦的斗争仍未结束,相同期间内在类似袭击事件中死亡的却仅有18人,受伤仅25人,更重要的是,以色列根本没有实行紧急状态法。

此外,1973年阿以冲突处在顶峰时,埃及的武装部队力量曾经超过百万。如今军队服役人员仅有350,000人,而国内安全警察的数量却突破了百万大关。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穆巴拉克早年执政期间,曾与伊斯兰好战分子展开第一场内战,如今他又陷入了另外两场内战的泥潭。与法官们的斗争所激起的公众骚乱使穆巴拉克顺理成章地在开罗市中心部署了成千上万名身穿黑色警服的中央安全部队。这一部署迄今为止已经持续了三个星期,比最近两次与以色列作战加起来的时间还要长。

两年前爆发了另外一次与埃及西奈贝多因人的内战。受到邻国巴勒斯坦斗争的启示(如果不是受到基地组织的启示),被排斥在主流社会之外的贝多因人显然决意反抗他们所受到的三等公民待遇。就在他们身边,尤其是在西奈南部一片欢腾的度假胜地,几百上千亿的投资被用来修路、建设机场和海滩,大片大片的土地被慷慨地划拨给来自尼罗河谷的埃及富商和国外投资者,但土生土长的西奈人却无法从中得到任何好处。

实际上,西奈的贝多因人有权使用却无权占有土地,因为行事昏庸、不时贪污腐化的政府似乎把西奈看作一块军事领地,根本不相信西奈人对国家的忠诚。两年前,在1973年10月战争爆发的纪念日,年轻的西奈好战分子炸毁了塔巴希尔顿(Taba Hilton)饭店,去年7月,他们又袭击了沙姆沙伊赫(Sharm el Sheikh)离穆巴拉克家庭院不远的三处旅游景点。但他们对这个无论从规模、形式还是权力都越来越具有独裁特色的家庭所发出的具有象征意义的致命警告却还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

不久前爆发的第三次内战涉及信奉基督教的科普特人的公民权,这次内战已经酝酿了几个年头。科普特人是埃及土著,十世纪以前一直是这里的主要人口。但随着埃及日益阿拉伯化和伊斯兰化,科普特人在他们原来的土地上慢慢变成了少数民族。

在穆巴拉克统治下的埃及,尽管宪法规定了公民在法律面前权利平等,但在实际生活中却从未得到尊重或执行,尤其在涉及到修建和保护科普特教堂时更是如此。去年11月,穆斯林狂热分子对亚历山大港的科普特教堂发动袭击,导致好几名科普特人受伤。短短6个月后,又一名狂热分子在周日礼拜时袭击了三座教堂,造成数名教徒无辜丧命,很多人因此受伤。科普特人在亚历山大港的街道上举行了为期三天的示威游行,抗议安全当局对施暴者心慈手软,对科普特人沦为暴行的牺牲品听之任之,更有甚者,当局甚至对恐怖袭击给予某种形式的官方协助,目的是为继续执行紧急状态法寻找借口。

被排除在主流社会之外的埃及民众发动了对胡斯尼·穆巴拉克的四次内战。他们对这个早就该寿终正寝的非法政权越来越不满。法官之争很可能成为穆巴拉克一个致命的软肋。公正是所有埃及人翘首企盼的核心价值观,而缺乏公正是导致所有抗议活动的核心源泉。前所未有的大批民众无声无息地与法官们站在一起,就是对这种说法最为有力的证明。

https://prosyn.org/zeme4P7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