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美元遭遇浮油

坎布里奇——石油价格的快速上涨和美元汇率的急速下跌是过去一年中最引人注目的两大事件。在过去12个月内,石油价格上涨幅度达到85%,从每桶65美元涨到了每桶120美元。就在同期,美元相对欧元的汇率却下降了15%,相对日元的汇率则下降了12%。在很多观察员看来,美元贬值和石油价格上涨的组合似乎不能简简单单用“巧合”二字来加以形容。

但这两者之间究竟有什么联系?如果石油以欧元而不是美元计价,那么石油价格的涨幅是否能够降低?美元的下跌是否导致了石油价格的上涨?而石油价格的上涨又如何影响着美元的走势?

由于石油市场是全球性的,不同地方的油价几乎没有差别,因此石油价格反映着全球石油需求和产油国石油供给之间的关系。石油最主要的用途是运输燃料,此外还有一小部分被用于采暖、能源以及塑料等石化工业的原材料。全球所有国家日益旺盛的石油需求,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等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国家的石油需求,因此就一直成为,而且也将继续成为全球油价重要的助推力量。 

如果石油以欧元计价,那么石油价格是否会比现在便宜这个问题背后的逻辑似乎是:因为美元相对欧元发生了贬值,这或许可以抑制油价的上涨。而事实上,当换算成美元、欧元、日元或者其他任何货币的时候,石油以哪种货币计价不应对石油价格造成重大或者持续性的影响。

下面来说说原因。石油价格达到120美元的时候,目前市场达到了平衡。以1欧元约合1.60美元的当前汇率计算,每桶石油售价约合75欧元。如果人们一致同意石油应该以欧元计价,能够令市场达到平衡的报价仍然应该是75欧元,也就是120美元。任何低于75欧元的油价都会造成全球石油需求上升,而如果油价高于75欧元每桶,就不会形成足够的需求,消化产油国希望以那个价格出售的石油产量。

当然,过去一年来石油以欧元计价的上涨比率比美元要低。2007年5月石油售价为48欧元每桶,比目前价格低56%。但即使石油以欧元计价,这种情况也不会改变。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美元贬值和油价上涨的巧合让许多观察家认为美元贬值导致了油价上涨。这种看法只适用于以美元计价的情况,因为美元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汇率都出现了下降。但如果美元对欧元的汇率仍然保持在去年5月的水准,那么石油的美元价格涨幅就会下降。

这里的关键问题是欧元油价必须保持在当前的水平。这样美元油价涨幅就会达到56%。美元贬值的唯一效果就是改变了美元油价相对于欧元油价和其他货币油价的关系。

尽管如此,石油价格的高企和持续上涨的确加剧了美元的贬值,理由是石油进口成本的上升扩大了美国的贸易赤字。2007年,美国花费3310亿美元用于石油进口,占美国全年7080亿美元贸易赤字总额的47%。如果油价继续保持在65美元一桶,那么进口同样数量的石油只需花费1790亿美元,这样美国的贸易赤字就可以在原有基础上降低五分之一。

https://prosyn.org/xoLl12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