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贾德的衰落

伊朗总统内贾德或许由于其对美国的强烈批评而在整个穆斯林世界赢得支持,但是在伊朗国内,他却在丧失实力。他的政治对手们正在赢得新的实力,而且伊朗人们对于经济持续衰退越发不满。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建立以来,一直都是弱势总统制度,最终的权力属于最高领导人,首先是霍梅尼,现在是哈梅内伊。伊朗的首位总统萨德尔当选后一年就被解职。从那时以来,伊朗政权就不再容忍强势总统,而且还不断表明总统应当听命于最高领导人。

两年前内贾德当选总统,人们寄予厚望。他保证“把石油价格下降到每个伊朗家庭都能承受的水平”,而且要打击腐败。但是,他的支持者以及在竞选时为他组织动员选民的伊斯兰革命卫队、动员队民兵以及武装团体的哥们首先得以加官晋爵。例如,石油部将价值13亿美元、没有竞标的合同授予了革命卫队所属的一家石油公司,而内贾德任命他的姐夫为内阁秘书。

https://prosyn.org/Mf5AId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