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女性之死

苏联首位女宇航员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的确是进入太空的第一位妇女,她最近刚刚庆祝了她的70岁生日。在一次采访中,她说出了她唯一的愿望,那就是飞到火星,即使是有去无回也在所不惜。这是隐含的、为了极为单调的理由的壮观自杀的愿望,也就是,她的年代数以万计的俄罗斯妇女所经历的、其生命存在基础的丧失。

捷列什科娃的一代人尽管包含了几乎整个苏联统治年代,但却是在俄罗斯妇女传统中长大的。这一传统要比苏联政权还要悠久得多。它强调一种牺牲精神,不仅为所爱的人牺牲,也要为革命、国家、科学和艺术等等伟大的事业牺牲。这种精神与聚敛金钱和物质财富的生活目标格格不入。

在“改革”和1991年苏联瓦解后,这些妇女并未改变它们的生活和态度。她们并不诅咒她们过去所赞美的东西,也不拥抱她们曾经谴责的东西。她们并没有参与国家财产的“私有化”或者进入影视圈致富。

https://prosyn.org/cs5NMP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