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f7410346f86f54128233c3_pa4081c.jpg Paul Lachine

崇拜英雄企业家的危害

纽约——

本月早期,我参与了在蒙特卡洛的一个座谈会,这是开会的常去之地。会上,我们讨论了“为什么欧洲不能变得更像美国?”这个座谈会的正式名称是“羡慕硅谷:欧洲能创造新的媒体技术帝国吗?”

但是我认为人们不该把精力浪费在这个问题上。毕竟在刚开始时,一个微软、苹果、甲骨文公司或者推特公司又有多少实际价值呢?显然,它们的价值并不在于比尔·盖茨、史蒂夫·乔布斯、拉里·埃里森或塞吉·布林所缴纳的税收,甚至也不在于这些他们的公司所缴纳的税款(其他的国家也能获得这些公司的部分税收)。

 许多此类公司创造的真正价值要广泛得多。这些公司的员工会成为富有生产力的职员。这些职员最终又会变成当地市场的消费者。纵然这些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在被人盗版或者在广告服务不完善的国家使用,这些产品和服务仍能创造价值。一个国家无需成为这些公司的祖国也可以获得这些好处。

但是一个英雄企业家所在的祖国拥有两大好处:一是企业家能在当地起到模范作用。他(很少是她)鼓励人们勇于寻梦、敢于冒险、在成功几率很小时坚持不懈。此外,他还能鼓励更多的经济行为。

在世界范围内,为了成为下一个比尔·盖茨,许多小男孩学习数学和科学。但是如果你的家乡有一个盖茨,那么这对你的鼓舞作用更大。我曾于1991年在匈牙利组织一次会议,一位俄罗斯朋友对会上我说的话让我毕生难忘:“当然,我们俄罗斯人都知道比尔·盖茨。但是他对我们来说并不重要,因为他生活在美国、就读于哈佛。但是目睹匈牙利人的成就对我们来说是重要的。这让我们敢于想象我们可以完成的事情。”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然而有时候,我认为笃信英雄企业家的影响力是危险的。在一个新公司备受推崇的经济体中,比如美国,那些原本可以成为优秀的项目监管者或销售人员的人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使得中等管理人才在经济链条中缺失。成千上万十分聪明的人才不满足于现实,因为他们尚未成为英雄。为了追寻荣耀,他们中的许多人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职业。

例如,我认识一个优秀的技术总监。他创办了一家公司,但是公司没有任何发展,因为他根本无法管理公司。他的投资者(包括我)劝他与一家竞争公司合并,因为那家公司的CEO是一个杰出的销售人士。但是这两位CEO无法就合并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如今,那位技术总监的公司已经倒闭,而另外一家公司也由于缺乏技术而垂死挣扎。

此外,在那些创办新公司被认为过于冒险和不体面的文化中,创业者很难找到扮演配角的职员。大多数人宁愿在现有的公司或政府中任职。

因此,与其关注创业者的所谓短缺,还不如考虑一下愿意为创业者工作的人才的真正短缺。因为,每一个未来的比尔·盖茨或史蒂夫·乔布斯每创立一家公司,那么维持公司的良好运行需要数十个、数百个、最终成千上万名合格的职员。

但是现在,在几乎所有国家都羡慕的硅谷中,TechCrunch报道说,谷歌刚为一名工程师提供350万美元的限制性股票,以防止他跳槽到“脸谱”公司。此外,谷歌将会在明年1月份开始为每位员工加薪10%。

对于成百上千个想要雇佣工程师但却无力与谷歌脸谱之流竞争的新公司来说,这是一个更为严峻的挑战。虽然美国有许多工程师(还从他国引进工程师,尽管有限制性的移民政策),但是许多国家并不具备这一条件。这使得这些国家的小型新公司在人才雇佣方面的挑战更为严峻。

无论是美国还是世界其他地方,大多数的教育体制无法大量培养新兴供公司所需要的职员。这个问题并不仅仅体现在工程师的匮乏上,同样还体现在缺乏拥有必要商业、金融以及社交技巧的职员。

诸如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大多数大型企业都培训自己的职员,因为大学毕业生通常缺乏必要的技能。大型企业能做到这一点,但是小公司无力培训中层人才,也无法吸引顶尖人才。这种现象抑制了许多国家的经济发展。

有些国家希望获得全方位的成功,而不是仅仅安置一些最终会转向避税港的亿万富豪。为达到这一目的,这些国家必须致力于为全体公民创造强有力的教育体系。在这些国家,把成功企业家视为英雄确实能起到促进作用——通过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去学习数学和科学,即使在将来,这些人从事的是非技术职业,所学的知识仍能提供许多帮助。

那么如何鼓励创业者? 政府不应该直接对新公司进行补助,而应该成为它们的良好客户。对各种类型的软件公司来说,美国政府是一个巨大的客户,就像美国政府在多年前通过外包邮政运输服务兴建航空业一样。

通常哪有钱,创业家就会往哪发展,但是他们的公司会继续待在客户和人才集中的地方,为当地创造价值、提供就业岗位。占据最好的工作岗位的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这些人收入不菲,因此有能力购买自己公司生产的各种产品和服务。

https://prosyn.org/gzUnyNkzh